卢作孚

从另一个大洲远赴西班牙,入选最负盛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,年少成名,如同进球机器般在巴萨B队13-14岁年龄组单个赛季疯狂轰入96球,被所有人盛赞为天才,同伴视他为领袖。
但这不是一个孤胆英雄或者天选之人的故事。
这位球员的名字叫Diong Mendy。就算你是一个巴萨骨灰级死忠,甚至关注着巴萨青训营里那些初露锋芒的未来之星,看到这里,可能也不禁要问一句,谁是Diong Mendy。
谁是Diong Mendy?
如今他身上残留的、如果还能将之称为光环,就是他曾是梅西刚进入拉玛西亚青训营时的队友。
这是《梅西的小伙伴们》(Marcats per Messi)这部纪录片所讲述的故事。2001年,13岁的梅西加入巴萨青年训练营,从那里青云直上,2013年,他再次赢得代表足球运动员最高荣誉的“金靴奖”。而当年和他一起在拉玛西亚成长的小伙伴们,除了拉玛西亚87一届屈指可数的几位佼佼者,剩下的人如今在做什么,过得如何呢?
这部四十分钟时长的纪录片以Diong Mendy的故事为主线,将目光投向了14个当年和梅西一起踢球的小伙伴今时今日的踪迹。
这是一个关于成长、选择和命运的故事。这个故事由那些足球少年演绎,更由像你身边所见的每一个普通人所演绎。成为足球明星要经历百万甚至千万里挑一的筛选,而你会将落选之人定义为失败者或是被淘汰者吗?
13岁的Mendy金光闪闪的未来正在铺开,他和梅西同样被寄予厚望,站上诺坎普听着十万人山呼海啸般喊着他的名字是他最大的梦想。对于一个梦想成为职业运动员的人来说,拥有天赋、努力还不够,命运的突然现身或是让人狂喜,或是措手不及。
不同于梅西身后有着坚定支持他的家人,Mendy在成长期最重要的时刻,遭受了父亲去世的打击。崩溃就在刹那之间,他做了一个决定,要离开巴塞罗那,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。
你可以归结为他意志品质不坚定,也可以说那是命运无法逃脱的一记大锤。作为一个旁观者,下一个怎样的结论总是容易的。
这么多年过去了,Mendy也在试图与自己和解,他说,是人生选择了他。他开了一家自己的拳击训练馆,做起了拳击教练,寻找着人生新的方向。镜头在两个世界间穿插切换,球场上奔跑着的意气风发的少年,解说员以西班牙人特有的激情解说着这位天才少年的惊天进球,而画面切回现实,他在拳击馆中一下一下出拳,砰砰的击打声在拳馆回响。
会不甘心吗?至少对于Mendy,我想答案是肯定的。
他说着话,目光又回到了手中在拉玛西亚时期与队员们的合照,因极力控制情绪而显得有些颤抖。那张合照,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,应该说是痛苦地提醒着他:他早已经和曾经属于的那个世界分道扬镳了。
人生走到某一个阶段,我们总是无数次地想做假设,如果当初坚持一下,再坚持一下,那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。
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对白,是Mendy带着自己的外甥踢球的画面,小外甥说那个球我差点踢进。Mendy说,进了或是没进,没有差点踢进。在我听来,这句话就仿佛就是他人生的缩影。
你不能“差点”进入巴萨,不能“差点”站上诺坎普,也不能“差点”成为梅西那样的球员,那颗拔脚踢出去的球,进了就是进了,没进就是没进,事实就是这么简单又残酷。
在梅西参加金靴奖颁奖典礼的那一天,他们一行人在大厅外等待着梅西,兴奋又紧张,不断讨论着一会见到梅西要和他说些什么。梅西从颁奖大厅走出,一眼就看到了守候在大厅外的昔日队友。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,Mendy回忆着以前和梅西一起训练的情景,开着玩笑,捧着金靴舍不得撒手。
不管现在如何,他们都会永远记得和梅西一起踢球的那些无数个下午,那时他们和梅西没什么两样,在这个追梦之地收获着快乐和友情,怀揣着足球梦想,在绿茵场上肆意奔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源于《东方体育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-12-02 00:33 福原茸

评论(1)

热度(18)